2021大总结,2022大畅想...

前言

今年一整年都没有写东西,但1年的总结总是不能落下,整体回顾这一年,不管从生活还是工作上,感觉过的更加碎片化了,个人感觉这并不是一个好事,还是需要转变一下的,那下面就从这些碎片化的事中,整理总结一下吧。

2021大总结

今年在生活上的事情还是蛮多的,翻看一下自己的朋友圈和手机相册,外出旅行、牧尧上学、买车一堆事情,周末的时光一般除了陪娃就是陪娃,满相册的娃的照片,三岁了也越来越有趣了,下面就来说几个事情吧。

打死不再上高原之行

今年10月1假期走了一趟青甘大环线,途径青海湖、茶卡盐湖、315U型公路、雅丹地貌、大柴旦翡翠湖、九层妖塔拍摄地、敦煌莫高窟、嘉峪关、沙漠胡杨林、七彩丹霞,整体风景还是非常优美的,就是行程比较紧张,我们这次是6天行程,建议以后走这趟躺线最好留足10天行程,这趟旅行,我还是高估了我的高反适应能力,去年的云南型就有一次教训,当时就决定不再去高原了,太难受,这次看了下高度比上次低很多,但没想到的是,及时到青海2000米+的这个高度,我也适应不了,头晕、脑胀,So,青藏估计是去不了,以后我还是多去海边小岛转悠转悠吧,这趟出行,还报废了台无人机,旅行成本飙升。














被骗出来的一趟旅行

我的观念里,出远门旅游,一年出去一趟就够了,今年除了走了一趟上面的环线,还附带了一趟九寨沟,这是妥妥的被骗出来的一趟旅行,媳妇准备跳槽去新公司,offer都已经接了,所以准备在入职新公司前,出去玩一趟,这事哪能泼冷水,当然说走就走了,只是玩到了一半,准备入职公司传出裁员消息,犹豫许久,又不去了,现在来看,这真是明智的选择,老婆准备去的公司是教育公司,后来突然来的双减政策,直接浇灭的整个行业,去了也得被裁,还是挺幸运的。









小牧尧也到上学年纪了

小牧尧今年已经三岁了,越来越可爱了,之前为了不说话,还去医院各种查,其实就是说话晚,现在也能流畅的交流了,9月1日幼儿园也开学了,自己还是很喜欢去的,牧尧从小独立性就比较强,第一次上幼儿园,有也不会的就进去了,其他小朋友那哭天喊地的,放学了也不说抓紧跑出来,总是最后那一两个被老师领出来的,只是他对上幼儿园的态度,阴晴圆缺的,有时候特别爱去,有时候就赖床不去,今年在幼儿园里,学了一个新技能,轮滑,比他爸当年还早会了几年,只是没有他爸当前滑轮滑不怕摔的劲头,而且经不起挫折这劲也不知道咋回事,无所谓了,还是健健康康、快快乐乐的成长吧。













车牌终是租号入场

在北京近两年,没有车牌成了个大问题,之前进京证随便办,而且工作地点在5环外,还没什么感受,现在一年只有12次的进京证加上活动范围进入的五环内,着实不方便,我从15年开始摇号,到现在6年了,媳妇从18年开始排号,到现在也已经3年了,本年预计的是今年媳妇的电车号能下来了,可不巧的是,北京政策突然变了,号要向家庭倾斜,这一下就无望了,为了生活,还是租好上车吧,决定了上车那就得看车了,原计划就是代步,从10w的看起,几何c感觉还撮合,就是空间一进去,就跟坐到科鲁兹一样,有点小,那就看稍微大点的吧,预算又加了10w,大众id6,这车也不错,但总感觉买个电车,大众没有科技范,再加预算,最中决定买个丐版蔚来,反正跟id6也差不了多少了,真去订车了,让销售忽悠了忽悠,丐版那当然不行,怎么的也上个长续航,这预算暴涨的,最后刷卡泪两行,但蔚来这车,说实话,还是挺不错的,而且车主活动也多,服务到位。







今年中,团队整体节奏稳重向上,业务面及人员也在逐步扩张,下面引述一段述职报告的开场总结:今年,团队整体的工作围绕在4个KPI/KPT展开,第一在稳定性的保障,在线业务稳定再创历史新高,在公司层面的SLA上首次打到5个9,在团队的故障扣分上,今年扣分仅为220分,远低于350分目标,第二个在公司级的PMO项目保障上,今年顺利的达成了2个项目的运维保证目标,其中818台网0故障,商业私有化部署提前1周完成,在运维自动化和持续集成体系建设上,今年完成8个系统的0-1建设,高于原定的6个目标,在技术架构创新上,redis容器化、双活均达成目标,同时,还额外推进了其他额外4个方向的能力建设。

氛围感满满的818全球车展

又一届818,这是我来到之家的第三届818了,但也是我完整牵头运维重保的第一个818,连续10轮的凌晨全链路压测、公有云双活台网互动系统建设、现业务5%存量主机规模扩容、负载双入口、流量转移、抗D云清洗策略等等,晚会现场,看着各种数据的指标曲线,既紧张,有期待,虽然是后台默默贡献的团队,但是整体结束后,还是自豪感满满的。







股价脚踝斩之天罗地网战略开端

今年在股价上,公司的股价直接脚踝斩了,但这也不奇怪,整体市场大环境都不好,不管是互联网还是汽车板块,都是重灾区,我们还正好脚踏这两个板块,这里就不多说了,更多的Mark一下,今年公司的高层变动还是非常巨大的,这也是之家新的天罗地网战略的开端,希望是所谓逆境时,压得越低,弹的越高,期待吧。






新的开端与新的挑战

今年其实上面也有提到,团队整体业务层面在整体稳步扩张,来之家这也是第三个年头了,最初聊的时候还是一个比较完整的20人规模运维团队,但是等入职后这个团队就被打撒拆分了,只有不到10个人,管理幅度大幅下降,但是来都来了,撸起袖子加油干,第一年,建立起基础平台运维、业务运维,第二年建立加收拢系统开发、运营支持,到12月份的时候终于又到了20人员的团队规模,第三个年头的开头,12月至今,变化还是比较大的,产品、内网、安全、运开继续陆续收拢,到40人的规模,跟原管理幅度也快接近了,看19年我的总结中,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沟通成本巨高、扩部门合作推进阻力巨大,看现在的情况确实在逐步改观,希望明年能有更闭环业务体验。






2022大畅想

往年的畅想,有时候是畅想,有时候是立Flag,今年立Flag的部分尝试一把用OKR的方式立,明年前来检阅。

O1:通过管控信息渠道,全面改善信息碎片化状态
    - KR1:碎片化信息阅读时间控制在每天半小时
    - KR2:每两周系统性的阅读完一本书
O2:通过加强身体与精神锻炼,营造更健康的生活
    - KR1:每周至少健身一次每次半小时以上
    - KR2:年度内学会2首钢琴曲

除了OKR形式的,最后,希望在22年,家人身体健康,工作上更上一层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