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大总结,2021大畅想...

前言

又到1年的总结时,从12年毕业开始工作到现在已经9年了,越发发现工作和生活越来越没有分界线,工作中融入生活、生活中融入工作,不知道是工作性质问题还是每个工作到了这个年限都有这样,所以今年的章节也不在沿用之前的生活、工作大章节划分,以重点事项叙述,下面开始进入正题。

2020大总结

Work From Home

今年因为这突如其来的疫情,体验了大半年的在家办公,但宅在家里的几个月也属实难受,偶尔出去采购虽开心到起飞,但也是全副武装,好在ZF的强管控力度,很快全面恢复了正常,并且疫情返工后,之家的上班时间从固定的9点变成了9-10点的弹性制,个人生物钟回归从前,简直不能再完美,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焕然一新。










七彩云南

今年来了一趟丽江-香格里拉-稻城亚丁之行,逛了丽江古城、玉龙雪山、蓝月谷、普达措、独克宗古城、松赞林寺、梅里雪山、稻城亚丁,全程靠着吸氧和红景天扛着,刚到丽江的第一站玉龙雪山,开上之前跟大龙哥聊天,他跟我说两瓶氧一定不够,他都吸了3-4瓶,我这边上边吸,到顶了也才用了一瓶半,下来后还很自豪的给大龙哥说,哪用着那么多氧,结果无比搞笑,我拿的瓶比大龙哥当时拿的瓶子高一半,哈哈,后面的路程从到香格里拉就完戏了,高反严重,甚至到了稻城亚丁发烧、过敏、呕吐全上来了,也是一次很有深刻记忆的旅行。










白石山偶遇

保定白石山,之家中心主管总结会,选在了保定的一个酒店,第一天总结会完事后,第二天去爬个山,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爬下来后,突然看到了2个熟人在跟一群人玩游戏,第一印象是他们跟团出来玩了,就叫了一声,没想到定睛一看,我去…其他人竟然都是光宇系统部的人,他们全员在这里团建,离京2-300公里,同一天,同一个地方,竟然能如此偶遇,这是缘分未了啊,哈哈。











深圳公私行

今年因工作出差,第一次来到深圳,也感叹这个城市的环境真的非常棒,第一环境,11月了还如同春天一般到处绿色,而且还能下海游泳,站在公园里,景色如画一般,第二规划,感觉深圳的城市规划比北京好多了,虽然高楼林立,但是感觉非常协调、也非常现代化,比北京强多了,最后,并且可能是因为出差的关系,感受不到像北京这样城市的压力,第一天完成工作,第二天老婆孩子也过来了,玩了一个周末。










成都游

今年的iTech年度会议选在的成都,这也是距12年后第二次到成都,第一次还是08年高中时的短暂路过,今年这主题,我是一直到会议结束才知道这是“新始泰来”,今年再次有幸进到德州总决赛,可惜个人名次定格在了11名,庆幸的是战队名次第一,哈哈









奥斯卡金标奖

今年团队有幸获得了之家的奥斯卡金奖,也有幸作为团队代表领这个奖,本来是应该现场领奖发表感言,后来因为又来了一波疫情改成了视频录制+现场直播领奖,做视频录制的时候导演都无奈了,我也不是场面人、也说不出场面话,尤其是临场问问题那种,最后导演跟我说,等播你这段的时候去厕所躲躲吧…最后看了下回播,录制了10分钟,就留下两句话..也就20个字吧,最后贴一下奥斯卡的提名册语录

2020年云平台以“突破·进化”为主题,从多个方向拓展了之家云的技术深度和效能。

  • 今年基于 PaaS 的技术理念累计发布18个云服务,运维效率从天级提升到小时级。同时在汽车人上上线移动版,在移动化办公能力实现了重要突破;
  • 推动了技术架构的全面标准化,包括中间件版本标准化、镜像标准化、应用等级标准化,比例均超过90%,日志采集标准化比例超过80%;
  • 发布资产云产品,实现了IT资产的100%系统化、数字化管理;
  • 全面上线IPv6,覆盖度超过70%,全国排名37。超过90%的0级应用实现异地双活。引入中间件容器化、EC 存储、TiDB、 零信任网络、移动安全监测、RedisCluster等多项新技术;
  • 服务器采购数量较去年降低30%,服务器、CDN等大额采购单价较去年降低30%以上。








职场晋升

来之家一年后,成功晋升一个职级,开始负责技术保障团队的整体技术管理工作,团队主要职责为负责公司的基础服务、中间件、虚拟化、存储等服务的管理与维护,负责业务线的日常运维操作需求、资产管理、第三方服务沟通及采购以及报警追踪管理,我个人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团队的日常管理,优化运维流程、降低各项系统风险,负责运维平台建设,建立规范、高效、自动化的运维体系,降低运维成本,分析系统瓶颈,完成扩容、架构等改造,探索、研究新的运维方向技术,并应用到运维工作中,下面贴一个10月份的晋升数值PPT节选









2021大畅想

  • 第一,生活,诸事顺利,老人平平安安,小孩快乐成长!
  • 第二,工作,希望可以迎接更多的挑战,无论是技术、管理、沟通,实践中成长!
  • 第三,兴趣,今年准备把业余时间聚焦在金融领域,重新研究下基金、股市,希望有所收获!
  • 第四,健康,很不幸20年长胖了20斤,后知后觉,发现后自己都震惊了,今年要控制体重!
  • 第五,其他,畅想预留位,老规矩!